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思考的勇气

思考很大程度来源于阅读的积累,形成的思考,回过头去找到思考的源头,某种意义上讲已经失去了最为基本的形式。

就如同,我对于社会转型的思考,这来自于卡尔波兰尼的《大转型》,刘小枫的《社会理论绪论》也对于我的思考产生过影响,而更重要的是我对于农村与城市生活的思考,本身就是一个迫使我思考的原因。在这个基础上,我来反思自己思考的来源的时候,就很难说清楚思考的源头究竟是那个。

而正因如此,我在表述自己思考的时候,就经常会感觉到来自于两方面的压迫,第一个就是重复性的思考,由于这些思考正如来自于前面所述的文本与现实,因而具有了类型上的相似性,但是我经常混淆自己与上述思考的关系,经常会因为别人说过,自己就不好再继续说下去。

另一方面,我也经常会感觉到,这些思考由于缺乏实际上的论证,更多是停留在思考层面,因此就缺乏表达的勇气。而这恰恰是自我封杀的证明。

由此,我们发现思考本身是困难重重,尤其是将思考表达出来,更是艰难险阻。对于我来说,这一切似乎正在过程中,虽然并不能一时改进,但是却能找到文字本身的乐趣所在。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许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困难。

思考需要表达,需要通过文字来证明思考,思考需要文字来证明其存在的意义和效用。这也许,是我对于思考和写作的一些反思,某种意义上讲,我是对于自己的反思,也是对于当下学术的反思。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