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自由来源于努力

对于一个驽钝的人,为了完成目标,只能通过努力来完成。对于我而言,则需要更多的努力,因为性格上的孤僻和文字上的生涩,如果不努力进行思考和写作的话,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心由言表,语达辞义。

另一方面,现在的我某种程度上已经获得了自由——孤独感,这种孤独感恰恰是表达的重要环节,如果你的思考已经表达完成或者思考结束,就意味着你的思考已经停止,没有写作的表要,而事实上不经过写作的锻炼,思考永远是断片式,形不成系统和思考的空间。

我知道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事实,没有写作的能力,对于我来说始终是一个短板,如果我能够尽可能地进行表达,然后获得了表达的信心,则我可以更加流畅地表达我的思考。当然我可以进一步做得更好。

另外最重要的事情,还包括我要更努力地进行某种训练,包括阅读和写作,没有这样的训练我永远是一个文学青年式的学者,虽然看似非常有激情,但是缺乏真正的学养和知识的训练。这种训练必须是自我来完成,没有任何人能够帮助我完成。当然这些思考就是一种锻炼,这种锻炼无非就是我要将思考进行到底,没有写作来作为支撑,就不肯能达到文章的结果。也就是说,思考没有结果。

对于我来说,思考的结果,只是对于思考的总结,没有总结就意味着思考又流于空泛和缺乏真实感。这对于我来说情何以堪。但是我想说的是,这恰恰是我需要做的某种事业。这种事业看似枯燥无味,但是我仍然确定这些文字仍然具有某种价值。

当我的思考的文字,已经成为了结果的时候,我可以说我自有了。在思考的结果上,我不是无疾而终。这对于我来说非常的重要。

在很多人看来,思考是缺乏学术性的训练。但是我们看来,当我们得到了学术性的训练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将自己的思考和学术性的训练结合起来,这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然,这一切都是我需要做到的事情。

也就是说,我要讲文字和思考变成某种形式的文字,这些文字既是思考的结果,也是得到学术证明的问题。这对于我来说看似有些困难,但是没有这样的工作,我就不能说是完成了我的思考训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