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自由的空间

我们从来都知道,政治本身的空间就存在于自由之中,而事实上却缺乏实践的勇气。我在这里都会感觉到生命的放纵和无奈。

在北京看到阿风先生他们的研究的时候,就感觉到政治本身对于他们的无力,但是又会感觉到政治对于人的影响却巨大无比。在这点上讲,我却失去了政治的可能性。我在贵州,不想进入到政治之中,只有将此正确地把握,才能得到正确的思考和理解。

我在这点上认为,张老师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我虽然在北京混不下去,那是因为我认为现在还不到进入到政治的最佳时期。

而我在贵州最重要的工作有两天,一是对于民族的自由的把握,另一种就是边缘性的思考。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巨大的工程。虽然,我很懒,但是仍然能够将自由的思考带进来,进入到文字和写作之中。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义务。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和时间。

对于研究而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文字的感觉,而这恰恰不是我能把握住的。在我看来,文章的好坏当然关于是否有人做过工作,而事实上我却更加注重思考的原创性和文字的精炼上。这对于我来说看似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当然,这点对于任何人都是好的事情。

在我的工作上,我受到很多朋友的帮助,包括曾经对我严格要求的老师和朋友们。而我需要将我的思考和文字结合起来,而不是空头想象。这非常重要,没有文字做基础,所有思考终究难以成为一个事实。另一方面,在我的思考中,确定性的思考,比启发性的思考更加具有知识上的地位——我们不敢想象一个人的思考是在缺乏坚实基础上得出来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