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书店里的爱书人

爱书人,我们一般认为是读书人,认为只有读书的人,才会爱书。事实上,到一个书店一看,就知道是否是爱书之人开的书店。我有幸见到过几家爱书人开的书店。

第一家是我在北京时,经常光顾的豆瓣书店,老板卿松是北大中文系的学生,其人爱书如命,经常跑东跑西去抢书。有一次,贵州出版社的朋友对我说有一批库存书要处理,后来我就跟卿松联系了。结果,他对我这个朋友说,这批书我要了,只要书好,再贵点也行。这就是爱书人的可爱的话。

另一家是我回到贵大之后,在新朝阳村开的智慧斋书店,老板是一位老江湖了。书店里的书也是非常的不错,至少在我看来有很多珍稀的好书。当然也有一些比较一般的书。当我对他说,不妨把这些书处理掉,再进一些好书的时候,老王就对我说,再不好的也是书啊!

爱书如命,正是这类人的普遍心态,书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命,而看着他们的生命不断成长和壮大,就是他们的心愿。昨天,我跟老王聊天的时候,他正在忙着理书上架,看着他的子女在旁边如无其事的样子,我就对他说,怎么你孩子不来帮忙呢?他说,他们跟我不一样的命啊!

也许,爱书如命只是少数人的命运,他并不能通过血缘遗传,也许某天这种命运就会绝种,也未可知呢!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