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在空虚中制造意义

对于所有的过来人而言,奋斗的过程就是一种痛苦,而走到人生的重点才是目标。而事实上,我看到空虚的生命的时候,总是遏制不住在想,是不是历史已经终结了——正如我看到的大多数人一样。

在虚无的历史世界中制造出意义,本身就是一个命题。当我们好像都走出了洞穴之后,人类该走向何方?从黑屋子走出来,接着的问题就是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鲁迅先生的问题,还仍然响彻洞底,而我们的年轻人还在为走出洞穴而奋斗着。

毕竟走出洞穴本身就构成了意义,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人总是在高呼口号,来证明自己在历史中的意义。但是,我总是怀疑这样的作用,正如别人对于犬儒式的眼神。我也用怀疑的眼神回敬之。

当然,我也知道这个并不是一个问题,毕竟在很多人眼里生存本身就构成了意义。而对于我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后来的问题在更为严重。对于一个没有高度宗教化的国家中,这样的历史其实非常的有意思,没有宗教和神圣性,如何保持律法的合法性?如果将上天的天理消解掉,就意味着历史的消失——或者权力的消失?

我不知道,但是绝不同意这种简单的看法,毕竟这种看法比那种历史就已经在美国停止的人来说,历史就像球赛后的垃圾时间,他们只是提前进入垃圾时间,回过头看其他民族国家的焦灼和失败。也许,他们已经进入了没有意义——在用炮火来解决落后国家的问题?这个对于我来说比较微妙,也许很多人等美国人来拯救,而我却从来对于外人的救助表示一定意义上的谨慎。至少我知道,这种东西并不是无偿的援助,而是施舍。

在我看到很多出过的学者的文章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在想,他们的脑子是不是一样被洗脑了?或者,他们的启蒙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而见不得任何不同的意见。这点上,我还是真的同情宋代的濂洛关闽,也许他们跟我看到的有类似的情况。

只是,我要说的是,走出去的某些人,你们在没有了国家认同之后,仍然可以在美国执教——正如放弃了之后,就可以肆无忌惮了。我对于这种没有血性的研究,也不过是隔阂观火之类的心态罢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