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闭门造车与学术研究

曾经陆象山与朱熹有一段关于读书的争论,朱子认为学习就是读书,而陆象山问到,世间无书时,又如何学习?这点上非常的重要,他点出了知识究竟来自于何方?

至于今日,我们很多学者仍将知识等同于读书,也就是闭门造车式的学习方式。这点上,陆象山的反问仍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学校中读书,这当然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是问题在于知识在当下是否仅仅是对于传统的延续。在这点上,我们必须还要看到,知识除了书本之外,还有很强的社会属性,也就是说,恰恰是世俗性的诉求,推动了校园内的知识发展,或者对于人文研究而言,就是刺激了人们对于传统的再认识。

也许,会有朋友说,如果我们加入了现代意识的话,对于古典的认知是否就已经走上了歧路了呢?对此,我想重要的不是走向歧路的问题,而是我们是否会走向古典的问题。毕竟,我们从古典中寻找现代社会问题的答案,这需要一种勇气。但我看到的恰恰不是向古典寻求当下问题的答案,而是将当下作为解释古典的根据。这种意识本身就是对于古典学习的闭门造车式的研究。

我们看到,如果我们是以现实性的需要,对古典进行学习的话,我们就必须保证古典的差异性,从而寻找差异性的答案。而闭门造车则完全不同,由于他们根本不了社会,因而他们往往转向了六经注我的研究模式,往往会将古典扭曲,往往成为以自我为中心,而牵合古典证明自己的文字。

当我们宣称,某种独立性的研究与写作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在想,是否他们又开始了某种运动,这种思考是否是有价值的,抑或是自我膨胀的结果。对此,越是自我宣扬的文字,我越是冷眼旁观,越是宣称自己替圣人立言的时候,我越是在想,是否又是在自我吹嘘,自我膨胀。这当然是不对的,但是鲁迅说得好,我从来不禁用恶意去揣测某些人的想法。正如,我根本不相信言行不一的虚假谎言。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