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忙碌的生活

最近一直忙碌着生活,就如同掉入了万花筒,到处都是事情。但是心情却没有改变,仍然冷静和热烈。快乐的生活,其实并不是忙碌和闲暇来衡量,而应该看是否充实和快乐。我仍然觉得生活有它的美好一面。

另外,我看到的生活与世界,仍然能够看到文字和文章的美妙。至少我知道,在文字和文章之间,仍然有一种生活。就是在于思考和写作。我谈论了很多写作的思考,但是我很难将这种与人聊天的感觉,带到写作中来。而写作本身就是寂寞和倦怠,在这种心境下,才能够出现写作和文字。因而,我知道了文字和文章之间的差异。另外,我知道文章本身就是一种快乐的生命。

在文字之中,我看到了生命中的另一种形态。这种心态不是学术和思考,而是生活的本能。这种本能要求人产生一种生命的能力,它由人的思考和写作来展现。他是人生命中的绽放,这种绽放,在海德格尔语言中,就是在语言的路上。我在这里,对于文字和语言的展现,感到无比的神奇。他既是快乐的展现,也是文字自我的表演。这种表演比任何文字和语言更加的精彩。

另外,我应该将生命中绽放,不仅仅停留在语言和形态上,而且还应该放入到生命的另一种形态——文字上。在文字中,展现生命的活力和魅力。我知道这种想法有些荒谬,但是我知道人展现自我的方式不同,都是想要得到人的认可。但是,选择的路径不同,结果也不尽相同。我在这点上,有些荒唐的想法。就是写作本身就在于不断地进行自我承认,进而获得人的承认。这种想法有些荒唐,但是我知道这就是一种生命力的展现。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一种生命中的力量,他在与我的交流中,发现了一种生命的韵律。这种感觉就如同列分了一个自我,成为了客体。他与我不同,但是又是我的分身。当文字成为他者的时候,我也进一步列分了。他的成熟,与我的成熟同步,成为了一种奇怪的镜像。我再看到镜子的同时,发现了自我的影响。但他又与我不同,或者就是独立的个体。在这个意义上讲,我是一个自由的个体,文字也是自由的展现。但是由于我的不自由,文字也并不自由。

在我表现自我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塑造自我。在这个过程中,文字中的我,也就是镜子中的我,也会反过来重新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这也许是一个悖论,但是你看到那些成名的作家,就知道什么是镜像的自我展现。你看到的永远是他的分身,但是当我们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只是分身的影子。我们根据这个影子看这个人,但是这个人却知道作品——影子并不是自我本身。这就是生命镜像的悖论。

我看到文字对于人的影响,也想到了文章的出现对于人来说,是一个无限的可能。在文字中塑造自我,也许是柏拉图以降的哲人的想法,你在文字中看到的那个柏拉图和苏格拉底,都是他们的影子,但是他们就藏在影子之中。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