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生命中的恐惧

对于生命,我充满了恐惧。对于未知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在整个历史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渺小。年轻时的幻想,都变成了对于个体的嘲讽。

听到张老师曾经在文革的时候,喝醉了大呼没有圣贤没有文化,这个世界有什么意思。对,也许当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了圣贤——英雄的时候,这个时代已经充满了死气。我知道这样的幻想并不是健康的,但是我知道这种生活确实真实的。

从上学开始,我就开始恐惧,恐惧自己的消亡,从精神到肉体的消亡,虽然我的文字能够抵消这种恐惧,但是我发现自己的思考和文字逐渐开始被同化,为了抵抗恐惧,我的文字开始变得谨慎,变得日渐消亡,当我的文字开始变得毫无生机的时候,也就是我真正消失的那天。

看到我自己的文字变成了这样一个结局,我就知道已经没有办法改变我这个生命。在每一个世界的变化过程中,我知道这样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我知道只要坚持写作,我就能保持一个抵抗消亡的过程。

每当我开始畏惧写作的时候,就是我开始自我吞噬的过程。我用恐惧吞噬我的良知,直至消亡殆尽。当然看似这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我知道这样是有可能的。在文字的消减过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变化。

在对文字的憧憬,我开始对于文字的热情消退,没有了写作的热情,也没有思考的勇气。是什么改变了我,是什么改变了我的勇气。没有什么,就是自己的恐惧。在恐惧之后,只有一个软弱的我,在后面瑟瑟发抖。

在北京和中国发展了这么多的变化和理想,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的努力和变迁。但是我知道这一切最重要的并不是文字的消失,而是思考的消失。在北京的恐惧,在这里变成沉寂的恐惧。

没有北京的朋友,没有贵州的朋友,我生活在一片浮萍之中,在努力的冲向一个未来,但是却不断地落入到现实之中。当然这一切都是,愤怒和无奈。是无奈战胜了愤怒,是无力战胜了勇气。我在书堆中,看到了一切,却无力将他们讲述出来。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幻想,都是一种缺乏勇气的表现。但是我知道这都是我需要做的。我没有办法不去努力做下去。

在北京,在贵阳对都一样,只是我需要更加努力地去面对自己,让自己更加勇敢更加努力,去面对这个无聊无趣的世界。

我要更加努力写作,用勇气和智慧写作,用思考和文字来彰显,用文字和努力来完成我自己的开始。没有人能够阻止我的思考,也没有人能够阻止我的写作。

我的思考和写作,都是有思考分量的,哪怕我变成了一个寡言的人,但是我始终都能可以作为一个写作的发言者,没有什么能够禁止我的思考和发言。这是我要面对的,也是我对于世界的发言。我要开始我的思考了,不管有没有回应者,有没有交流者,我都要开始写作,面对虚空写作,面对大地写作,面对一切可以听得到的人写作。这是我的职责。

未来的孩子,你父亲要开始努力生活了,不管怎么样,都不要向生活低头,都不要向权力屈膝,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我要做一个勇敢的父亲,我要用勇气和智慧给你做个一榜样,让你看到这个世界仍然有一个努力思考和写作的人。在抵抗着这个世界的庸俗和无聊,他是一个积极奋进的人,他用文字和语言构建了一个可能,他是你的父亲,也是一个勇士。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