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死亡的阴影

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感觉到阴冷,他不像是四月初清明节的孤寒,而是一种以往之后的清冷。就像我是用历史来对抗遗忘,而遗忘总是会不停地侵蚀我的记忆,就如同短暂的二十年。我知道,我无能为力,对于一个历史记忆来说。

不断被提起的故事,总是让我感觉到梦想的可贵,他们不再有理想,也不再有生命——当人们都将遗忘的时候,也不知道血是否还热过。对于没有记忆力的年轻人,我不便苛责什么,毕竟历史的事情不能让他们承担,但是之后的历史呢?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记起什么片段,恐惧和死亡是我留下的唯一记忆。虽然,那段时间渐渐离我而去了。但是我知道这不再是梦,而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聪明的人用各式各样的方式来保留记忆,而我用来抵抗以往的方式就是学习历史——虽然谎言遍地,但是我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最近很少谈论起二十年前的往事,似乎早已经被历史的潮水寝室殆尽,这也是我良知的影子。没有人知道这是否是真实的存在,即便是历史学家也是一样。没有人敢于深究这个历史的真实或者虚假,就如同人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新时代,而一切早已一笔勾销与我无关。这就是我生活在的时代——我宁可与此断绝关系,而走入历史的深渊,寻找那历史的回声。

不应该如此悲观才对,至少我知道醉生梦死是最为愚蠢的事情,记忆这个东西也会想醇酒,保存的时间越长,而它的味道会愈加的浓烈。我知道自己是否能摆脱那个春夏之交的阴影,那个死亡与自由的阴影。我生活在那里,追求着自由和思想。也许死亡和自由本身就是一体两面,像走在钢丝上一样,既不自由也不会死亡——这就是我当下的写真。我没有勇气去追求自由,也没有勇气去追逐死亡。

我要生活下去,哪怕在窒息的洞穴之中,如何保持人的高贵——自由的品质,这才是我需要做的事情。不被周围的浑浊而玷污,这是我需要做的事情,用思考和努力的奋斗,来证明自由隐秘的生存和活力。这种活力,只能在不被人知的历史中实现了,也许我是一个莫名其妙的胆小之辈,怕死却又渴望自由,也许这是我选择施特劳斯的原因——此心同此理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