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对于写作

文字的表达,在中国始终就是一个神圣的事情,会表达的人,在过去就被人是社会贤达,但是在教育普及的今天无论是文字表达还是语言表达都是一件可欲和必须的事情。事实真有这么简单吗?

对于文字的表达,从小学开始就有作文课,但是作文写作对于我来说始终是一个困难的事情,我无法将虚构的事实写出来,而真实的事件是不受欢迎的写作。因而,我总感觉到写作是一件窒息的事情。而我的思考,从来不涉及这一点,也就是究竟谁是对的?

写作对于一个人可以说是表达,当然这比语言表达要更加进一步,毕竟写作和语言表达之间还是有距离。在文字的表述过程中,语言的表达可以存在某种逻辑意识,也就是需要将语言更加逻辑性地表达出来。语言表达的空间性,就不如文字的直观表达,在这层意义上,文字更加具有客体性的特征。而这一特征,恰恰是文字超越语言的地方。而这也是文字要难于语言的地方。

我对于这种认识,一直是朦朦胧胧的。一直以为只要思考清楚,就可以写作清楚。而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而已。思考仍需要文字重新梳理,而思考在缺乏文字的准确表达的时候,其实思考也是在朦朦胧胧之中。

正是由于缺乏对于文字表达的正确认识,所以对于文字的训练一直缺乏系统性。而我对于文字的感觉,其实更多是模仿意识,而并不是创作意识。在这点,缺乏写作勇气也大大降低了我写作的冲动。而缺乏写作勇气和训练,有加剧了我写作的困难。而我一再将写作拖后,也正因如此。

对于文字表述,我现在想,需要的是表述清晰,而不是优秀表达,在不断地写作过程中,不断熟悉写作的感觉,而在表述过程中,逐渐熟悉表述思考的能力,也许比一开始就单纯地进行语言训练要有效的多。

至于,以后的写作训练,我想重要的在于写作本身的乐趣,而不是对于写作的责任。在写作过程中展现自己的思考,而在思考中找到写作的动力和勇气,也许是我下一步的目标。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