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努力读书和写作

就此论题,我已经写了无数的文字了,但是我老是认为还没有讲透,也就是说我并没有真正开始阅读和写作,或者阅读和写作根本没有联系在一起。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打击,为什么写作和阅读并不能很好的联系在一起呢?想来,也是由于我不大理解别人的思考,对于自己的思考也没有自信的缘故。

真正的思考,我在对比和民国学者的时候,总会觉得自惭形秽,结果就把自己的想法隐藏起来,更喜欢重述别人的观点。但是由于重述的时候,总是觉得这样不好,结果就形成了这样的一种思维惰性。结果,读书就是读书,写作就是写作,两者之间毫不相涉。但是,我知道这只是一个一厢情愿的想法。

我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我自己的读书习惯,而且还有写作习惯。我这个人习惯于独立写作,也就是独自思考,独自阅读,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不断地进行反复。但是,由于没有文字将思考凝固下来,所以很多思考就变成了沉寂。连影子现在都找不到了。

我现在要追回梦的影子,要重新学习历史和文化,需要将思考诉诸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努力,找到自己的脚印。这是我需要现在努力做的。在这个时候,我需要不急不躁,需要认真弥补自己的过失,然后继续将自己思考清楚的道路走下去。这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没有人能在自己不喜欢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现在我已经找到自己需要走下去的道路了,没有人能够阻止我将自己的道路继续走下去。这对于我来说非常的重要,喜欢一条道路,不存在高低贵贱,只是一条将来可以走下去的生活道路。我的生活道路就是读书和写作。能将读书和写作生活继续下去,这对于我来说非常的重要,也是我能够安心的重要途径。

我在这样的生活中,找到了生活之光,他是点亮我未来道路的明证。未来的你也要找到这样的光,他是指引你前进的动力。我爱你,父亲。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