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自由的疯狂

从来不知道真理这么的恐怖,但是我知道真理作为事实的可怕。至少我知道自由本身是缺乏力量。而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才是最为可怕之处。我从来不惧怕真理,而是惧怕那些自称真理的人群。一旦他们获得真理的时候,也就是无所不为的时候。

在这点上,我知道哲人对于真理的审慎态度,知道他们灵魂中存在着某些稳定的因子,因此在他们身上可以知道真理是如此的不易。而对于其他人来说则不然,重要的是自由的真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自由对于那些哲人来说,就是一条隐秘的真理。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则是欲望的实现和实现抱负的理由。我在这点上,对于自由有非常大的谨慎。至少我知道自由并不容易,容易的东西最容易成为他的反面。

在我看来,自由需要一种训练,而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自由的熏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自由,但是每个人的理由都有所不同。至少我看来,自由已经不再是某种口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他切切实实地存在着,而不是用来装潢门面的摆设。

在自由的讨论中,本身就需要一种快乐的心态和审慎,他对于每个人的休养来说都是一种提升。但是,我看到了另一方面的样子,就是自由本身的代价太大太大,甚至得不偿失。而一旦上升到某种主义,就意味着自由已经成为廉价的商品,任君品尝。但是品尝的人有些会被毒死,另外一些人则视为珍馐。

对于我来说,也许吃河豚就是一种自由,能吃敢吃的人就是自由的,而不敢吃则是不自由的。但是为了在精神上与敢吃河豚的人一致,就导致了将不吃河豚成为自由,而将吃河豚称之为危险。这就是现代人的自由。

自由作为一道美味,有些人吃了会被毒死,而另外则以其为美味珍馐。在这道菜上,使用一些佐料是完全正确的,用来掩盖打菜的浓烈味道——为了将大众毒死,亦或是上了一道大餐?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