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面对屏幕

对于整个屏幕来说,文字就是一个符号,对于符号的堆积,没有一个人拥有勇气和力量。至少对于我来说,文字本身还是一个充满了神秘的力量。我在北京的生活,就是存在于一个不能说的地步,以至于我都忘记了如何表达。

现在的我也一样,就如同一个不会说话的孩子,总害怕说错。事实上,只有不断练习说话,才知道什么语言和文字才是适合自己表达的工具。而我们始终将语言视作神秘的话,我们永远不知道语言究竟能做什么。

在这点上,我面对屏幕的时候,尤其能感觉到文字本身作为一种语言工具的力量,在文本上我看到自己的思考,变成一行行一串串的文字,这时候我总在想这是不是自己与自己在对话,或者根本就是分裂成两个自己的对话录一样。这样的语言本身就被自己客体化了之后,就让自己能够逐渐认识自己。

对此,我看屏幕,就是看到一个表达的自我。在自我的表达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语言和思考。从中我能表达什么,思考什么,就一目了然,不像在大脑之中的混沌。对此,这个文字的表述其实正如我的努力一样,是自己得思考不再是自言自语,而是找到一个表达的对象。

我不知道自己,而写作和表达正是一个了解自己的重要方法和工具。对此,很多人有各式各样的理解。但是,我的理解比较独特,就如同文字本身就离开了自己一样,自己也是自己的一个读者,是否满意,就能直观地看到表达的结果。而且很快就能对其作出回应。

这个文字的表述,就如同文字上游戏一样,文字和自己都是参与者,乐不思蜀,乐在其中。这种游戏就叫做创作。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