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再谈阅读与书写

对于这个论题,我已经谈论了不止一次了。昨天晚上,我跟爱人在看了《伟大的书》之后,又谈论起这个话题。对此,我的爱人认为,阅读并不意味着写作。而且对于书中的阅读经验表示谨慎的怀疑。这也就是说,我们看着他们写得热闹,但是我们未必有这样得写作乐趣和写作技巧。但是,我表示不同意见。

由于,阅读和写作本身就是两件事,我们将其混为一谈,当然有所不足,毕竟通过以往的经验来说,我们的写作本身就是一种创作的过程,这个过程与阅读时的接受感觉完全不同。因此,将其扭结在一起,貌似不妥。更重要的是,一旦我们将阅读和写作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容易为了写作而将阅读过分关注某一点,这反而不利于阅读的完成。

在这点上,我也是同意的。只是,我很多时候,在阅读之后,有很多话要讲,而当我有了讲述的对象之后,就容易忘记还有一个写作的任务,因而阅读之后就往往无所得——大多数很快就忘记了。因而,当我知道阅读之后,还会有听众的时候,我就很容易集中精力将我在阅读过程中的思考讲述下来,从而能够得到类似于讲述的作用。事实上,我现在也是在一个类似于封闭的环境中读书,因而写作就格外的重要。我不仅要将阅读变成文字,而且要将文字成为一种公共性的表达。

在这点上,阅读与写作之间的关系,似乎就理顺了。至少,他们不再是为了阅读而写作,也不是为了写作而阅读,而是一种写作的快乐与阅读的快乐的结合。当然,这似乎有些理想化,但是没有这样的理想,也许正常的阅读和写作就无法开展。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