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自由阅读与思考

在医院之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研究是否等于阅读,或者是否阅读就一定通向学术。如果没有现代意义的学术的话,阅读是否还能存在。这些问题这几天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里。至少,我现在仍然相信阅读要远远比学术更加重要。

在阅读的过程中,寻找思考的命题,也许比在一开始就寻找论文题目的阅读看似没有效率,但是缺乏阅读的学术,本身就是一个检索机器。而事实上的学术并没有真正的展开。这是我对于学术的反思,但是在现在的学术界,似乎已经工业性质的学术研究,当成了阅读的主要形式。在这种形势下,没有学术写作的阅读都是没有价值的阅读。

其实,如果将阅读这样的功利化,其导致的后果,很容易就造成了写作的功利化,或者就是没有阅读的写作。这样的写作质量,就可想而知了。

在我看来,写作的过程就是对于阅读过程的进一步加深,或者说就是阅读的最终形态。没有思考的阅读,可能就是不充分的阅读,甚至是缺乏动力的阅读。整个阅读过程中,我们很容易找到了写作的对象,或者是对于书中的某一个观点,或者是对于书中某个片段的分析和思考。这样的写作本身才不是空洞的写作或者空洞的思考,而是言之有物。

对此,我想真正开始的思考和阅读就是从文本开始,到文本结束。无论写作的程度和思考的深度,本身都是外在的评判标准,而不是具体的写作对象。因此,我想最为重要的是要将阅读的成果转化成为文本,最终形成了思考的对象。

而这样看似枯燥的阅读和写作,最终形成了基本的写作形态,以文本为中心,而以文本为结束。中间经过了思考和阅读的加工。如果能将阅读和思考艺术地联合在一起,就很容易形成新的文本甚至就是思考的结晶。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