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没有想到

鲁迅一定没有想到,救救孩子,却发现自己的孩子还生活在不如自己的社会之中,不知道他的启蒙是否是一场悲哀。但是我知道,他是爱他的孩子——未来的,一如我一样。

我也要开始写作了,并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你——我的未来。我要写给你,就如同我不知道要写给这个时代的任何人。没有对象的写作是痛苦的,我始终找不到一个写作的对象,没有一个倾诉的对象。你父亲胆子非常小,也许是被权力吓破了胆子,但是我知道真话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因此,我的写作就只能给你这个未来的孩子,虽然你还没有出生,但是你没有沾染这个世界的坏毛病,没有这个世界的虚伪,因此我可以对于你勇敢倾诉,用真实的思考告诉你自由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他不是一种放纵,而是一种责任,就如同我面对你的责任一样,我要告诉你我的思考,我的文字,他们是真实而自由的,是你父亲面对这个世界无法发出的声音。他竭尽全力,却无法面对一群虚伪的面孔,被虚伪包围的他,无法呼吸,无法自由的思考,无法用真实的语言进行表述,他只能将真理和真相保留在心中。

因此,你是我的未来是我的生命,我要将心扉向你敞开,要将真理和真相对你言说,只有这样我才能告诉你自由的面貌,否则你从一开始就面对虚伪,就难免不再虚伪下去。没有真实的火焰,我不知道你如何在这个世界生存。这是你父亲能够为你做的唯一的事情了。

我要用努力的思考和对于历史的反思,为你铸就一个思考的大路,你不一定选择,但是你会有一个路标,他是你父亲用生命和思考来铸就的。他无法用真实的语言进行表述,只能对于你这个未来的孩子进行倾诉,也许很可笑。一个历史竟然需要对于未来倾诉,那么现在真的那么不自由吗,如果现在不自由,那么未来如何自由呢?当你失去了对于历史的认识的时候,你就是一个被现代任意摆布的木偶,失去了线的风筝,自由又何在呢?所以,你父亲选择了用历史来展现自由,这是我能做的唯一的一件事了——就是保存自由的记忆。

你可以了解,不自由的社会,对于历史的理解基本上是类似的——他们是被建构起来的,而自由的世界却是由不同的人构建起来的世界,因此对于世界的表述纷纭复杂,而你父亲能够给你保留下一个跟你接触到完全不同的世界——那就是我的思考,他与众不同,因而你能在对比现实和它时,找到自由的起点。

好了,这次的交流就结束了,我并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够看到这些文字,也许一辈子都不会看到,但是我只能做到这些。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