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文字的暴虐

必须说,文字本身就是力量,这是一种内在的活力,他通过文字这个介质爆发出来。我们看到没有文字和思考的人,就是不会表现的人,而没有表现的人,在我看来就是没有活力和内在脉动的人。

但是,我又看到这也是一个悖论,就是文字的暴虐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他对于事实的无情歪曲,对于真理的极端抗拒,它是一种自命为真理的介质,也是一种自我称圣的口号。我们看到它的时候,他已经成型,但是我不知道他们的力量是否成熟。这种语言有一种暴虐的力量,它使得文字成为了暴力的争执,谁获得了权力就掌握了真理。而真理的作用就是产生权力。这样的语言权力循环中,成为了一种无限。

我在这里提到的文字和语言,都是自己的梦想,都是自己的疯狂。我在这点上,承认语言作为一个人的特质,本身就是具有权力——暴虐的特质。当人清楚这一点之后,我放弃了语言的权力,而使用了放任自流的方式来彰显语言被真理所流放,成为了疯狂的浪漫主义。在疯狂和浪漫中,找到了自我和自由。

北方是权力话语集中的地方,自由和浪漫成为了荒唐可笑的地方。我在这里找到了某种自由,他不窒息,而是用自由来浇灌的花朵,他生生不息,自由奔放,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脉动。这就是生命自由的彰显,是对于文字暴虐的嘲笑。对权力进行嘲讽,这也许就是自由在当下能够做到的唯一作用。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