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不能写作,就不敢阅读

这是我现在的一种心态,由于没有文字上的训练,缺乏写作的信心,因而就缺乏阅读的兴趣。这样的一种恶性循环,缺乏写作的勇气,就不敢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考,而没有表达的欲望,也就失去了写作的动力。这样一个恶心循环,恰恰就是我所最担心的状态。

在这点上讲,我周围很多朋友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担心,为了自己的文字和浅薄而担心。但是,我知道这样的事情并不存在,人应该对于自己的思考有所信心和勇气。应该正视自己的阅读与思考,而这就需要将自己的阅读与思考展现出来,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大脑之中。

前面我已经提到过,如果不讲文字从大脑里带出来,就无法形成自己与自己思考的对话,而这个阅读与对话的过程,恰恰就是自我进行确认的过程。而我们现在的学术体系,恰恰并不是最好的教育体系,你在学术的文字中看不到阅读和思考的过程,人们追逐着好奇与琐屑的乐趣,而对于阅读经典失去了耐心和信心,这样的一个学术体系,最终产生的都是一些缺乏阅读勇气和写作力量的年轻人。

对此,我想重要的并不是如何进行学术探讨,而是将学术探讨诉诸于教育及其人格培养中去,阅读和写作一旦失去了阅读对象,就意味着写作的失败和思考的空虚,这恰恰是学术思考的敌人。

我在这里,进行的恰恰就是一场力量不均衡的战争,我必须全力以赴,正如陈垣先生曾经说过的,他们都是在匡汝,汝必须自己进行研究。这恰恰就是学术的真谛所在。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