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文章家?

无论多么伟大的思想都是由文字来维持,但是事实上却真的缺少真正的文字出现,正是由于文字本身的缺乏,因此很多文字就大行其道。

我知道对于很多人来说有些不敬,但是文字被糟蹋到今天,却没有人站出来高呼,文字已经死亡,剩下只有口水。我知道这样的看法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以接受。但是,我觉得这只不过指出真实的一个事实。

当然,现在仍然有很多文字值得一读,但是我要说的是商业化导致小说的盛行,而经典文字的死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小说本身可以通过肉欲来吸引眼球。但是文字本身魅力,并不是挑动人类最为低级的欲望来产生的,而是由于人类最为智慧的文字,本身所产生的魅力。在这点上,我要感谢刘小枫和余英时以及钱穆几位先生,他们的文字,让我在这个时代能够可以正常的阅读。很多的文字,让我感觉到文字已经死亡,而阅读他们的文字,能让我感觉到思想的活力。这对于我来说,比产生一篇考据精良的文字要重要得多。

另一方面,我又看到其实刘小枫先生的文字已经开始走向了一个反面,也就是走向了神神鬼鬼的文风。这虽然有人说过,但是我直觉的感到,他为了完成施特劳斯的微言大义的转型,导致了他自己文字的转型,而这个转型不知道是好还是坏,虽然我知道他有古典文学的修养,但是我知道这种扭曲的文风,对于一个思考的表达来说,无疑是致命的。而对于效仿他的年轻人来说,也是致命的。

虽然,他们可以辩称哲人就需要这种文风来保护自己,但是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用太多的修辞来掩饰——因为这个时代根本就缺乏阅读的兴趣,更不要说认真阅读文字背后的思考了。

对于商业社会而言,最为重要的是思考的市场,也就是用文字来构成一种思考的空间。我在这个程度上,承认刘小枫的商业的成功。他的文字,很大程度已经形成了某种特定的市场——喜欢他的文字和文风,就不考虑他的写作质量,一如大量的苹果粉丝一样。

在这点上,我要感谢钱穆先生对于我的洗染,在他看来文字本身就是思考的载体,因此好的文字对于思考来说至关重要。没有优秀文字的承载,好的思考是不可能呈现的。因此,他的文字保持了优美和连续性。

这样的文字其实才对于后来者有着更深的帮助,我至少知道这些文字后面所要说明的事实究竟是哪些。这点上的说明,我想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在思考上尽可能的精细化,而在表述上应该更进一步的清晰化。这种方向的努力,决定了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思考的深度。

我要说明的是,我应该摆脱某种思想的束缚,也就是对于美好生活的幻想,而应该将美好生活贯彻到每一天之中。对于此,我想重要的是在于我的努力而不是我的每天失落和压抑。表达可以让我很好的进行思考和放松。虽然这些文字本身缺乏某种意义的学术价值,但是重要的是他是我思考的路标。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