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浪漫主义的重生

在被现实主义冲昏头脑的现代,重新寻找写作的理由,始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现在找到写作的理由,他不是由金钱和名誉构成,而是生命本身的冲动。

在这点上,我要说的是,在金钱和利益的驱动下,人的本能和冲动遭到了极大的扭曲,更多意义上讲,我们看到的作品全部是这种金钱和利益驱动下的产物。而我们看到这些产物的时候,自然想到的不是文字本身的能量,而是媚俗和谄媚的特质。

从这个角度出发,当我们从思想的角度出发,表现出刚性的力量,这是为利益写作所不具备的特征。而这一特征,恰恰是我所需要的最为重要的工作。我喜欢这种浪漫的冲动,需要一种为了生命的脉动而不断起舞的力量。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枯萎,也应该为这种生命力的萎缩而感到悲伤。但是,我们应该更加清楚地了解,生命作为基本动力上的结果。

在文字的冲动中,我看到了生命的动力,他是自我彰显和表现的源泉。这种动力,来自于生命本身的一种力量,这需要不断地爆发才能得到响应的回复。而这一切,绝对不仅仅是文字的模仿和回归,而是自我彰显的方便,因此我需要更加努力地对文字及其自我的开放。这对于文字工作者来说,无比的重要。

很多人强调理性的重要,却从来不知道人内心中的浪漫才是重要的来源。理性只是一个桥梁,而浪漫才产生目标与动力。这对于我来说,恰恰是一种生命的解剖,对于我自身的思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