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继续写作

在整个3月里,虽然一直不停地工作,但是无疑对于写作来说却是放下了很多。写作对于我来说就如俗语所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写作也是同样,必须不能停下写作的步伐。

在整个贵州的日子里,我喜欢独自读书写作,这种生活比其他各式各样的生活都能吸引我。而真正的生活与写作都是通过不断地努力来完成。

现在的生活看似已经进入正规,如何将写作作为一种生活的动力,这才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整个四月初下乡的日子里,我与马国君进行了多日的交流,发现我和他对于未来前途的推断有很多的不同。但是也有很多相似的考虑,当然我清楚他的优势所在,但是我并不赞同他的发展模式。

现在,我要简述一下他的发展模式,和所有学术研究者一样,他在努力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从而成为新领域的领跑者。在我看来,这种想法非常的自然科学的逻辑,或者在商业上看来,这是属于专利发展模式,所有后继研究者都需要“引用”付费模式,对于学科研究的创始人。

而我对于自己的发展模式的概括,总结为连锁发展模式。也就是通过建立类似快餐店的思维方式,通过将自己的研究组织化,形成简单的思维方式,进行模式发展。通过对于学生进行模式化的培养,迅速将自己的研究方式推广发展。

这两种思维方式,其实都有商业化发展的影子在其中,而我的发展模式不同于将学术研究作为技术性的发展,而是作为推广性思维模式,某种意义上讲,更加的商业化。

但是,我应该反思到一点,就是马国君的思维方式,其实对于我还是有很多的帮助。最重要的在于,如何形成自己的模式化研究,也就是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这点上我并不担心,尽管我的发展相对滞后,但是我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并非缺乏发展机会,而是发展过程中缺乏对于核心竞争力的思考。

某种意义上讲,任何的发展模式都是可以的,但是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研究,那么任何模式都无法发展。不过,我相信任何有效的产品都是有启发意义的,而不是绝对的技术性产品。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