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写作的困境

当我开始写作的时候,总是会出现头脑一片空白的时候。这样就开始写作,总让人觉得不安,就如同没有备课就开始讲课一样。当然我也知道这是一件难以明言的事情,但是我还是会说出来。

对于写作的困境我应该估计不足,就是如同我在小学一样就开始畏惧写作,好像笔有千钧之重。这样的写作直到后来才有缓解,但是我现在这样的心境,又好像回到了那个写不出来的童年。

在这个时候,我总是在想,是否我并不适合写作,不适合阅读和思考,否则为何在面对写作的时候,总是会一片空白呢?但是,我应该了解到这样的写作,应该是我的任务,只有不断地写作,才会有不断地思考。这样才能继续走下去。本身就是一个过程,这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张先生对于我的文章并不是很满意,但是我还是要对于自己的文章很有多的修改和变化。这是我的知己需要解决的问题,无论如何,我都要自己来面对和解决。这对于我的一生非常重要。没有写作的训练,我就不可能有所进步。虽然我的思考非常深入,但是缺乏写作的训练。到如今,我就需要开始重新进行写作方面的训练。这对于一向轻视写作的我来说,不啻是一个教训。

但是,我还是应该对于写作的对象有所谨慎,很多时候我根本就是懒于动笔,或者就是没有动笔的习惯。到如今,我才记起中学老师对于我说的“好脑筋不如烂笔头”这句话。对此,我应该尽可能进行写作训练,无论如何都应该将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

看样子,我又回到了写作讨论的老问题上了,但是我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并不是老问题,而是一个不断需要应对的课题。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