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男人的嫉妒

如果不承认,这就是虚伪了。必须说,我嫉妒了。在有很强烈对比的情况下,事实上当我觉得自己比w同志更具有古典学的根基的时候,却发现好学生全部被他带走了。这让我着实嫉妒不已,事实上当我看到自己的学生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情绪,难道研究生真的不如本科生?

不过,反过来说,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也是过来人,这条道路并不好走,事实上非常具有风险。所以,w老师的努力,我想其实还是佩服的。只是,对于他的某些作为和观点不能苟同而已。

因此,当道不同的时候,相谋划的就少了。不过说回来,既然道不同,其实就不存在某种嫉妒心理了。毕竟,两人并没有什么交涉,因此也就没有什么利益上的冲突。所以,我所设想的假想敌并不存在,而事实上可以效仿的地方还有很多。因此,我想重要的是我对于自己的认识还缺乏正面的了解。另一方面,我想热闹的环境,取代不了勤奋的努力。这两点想清楚之后,所谓的嫉妒心理,其实就少了很多。至少我知道自己主要面对的敌人是自己,而不是外界的任何人。

在我看来,当我将外界敌对化之后,也许外界对我也是充满了敌意。这样的生存环境是我承受不了的。因此,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就应该从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做起。就正如我所看到的自己的嫉妒一样。

其实他在做启蒙工作,和我在努力的阅读解决古典问题,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冲突。冲突的是我自己心中嫉妒心理而已,所以当我认识到之后,我发现自己也从那种封闭的心理中解脱了出啦。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