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写作的痛苦

对于写作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头脑空空,不知道该说什么是好。我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文字让人感觉到不知道想要写一些什么才好。

这对于我来说,是经常的事情。没有文字上的琢磨,没有思考上的快感。只有文字上不断地堆积。这对于我来说,这种创作无疑是非常痛苦的。但是,我却没有办法进行改变。毕竟,这样的文字充斥着我的周围。我也不得不进行这样的写作和创作。当然,我希望自己能够超越自己,但是我知道这却是有种不可能。

在文字的创作中,我发现自己的努力有些时候近乎于白费力气。当然这种想法,只能隐藏在心中。不能尽可能的表露出来,一旦表露出来,就意味着虚无主义的产生。但是,我知道这些东西就隐藏在我的身上,就像病毒一样,蔓延和延续。

在某种意义上讲,我很喜欢这种文字上的调情,在文字中我能找到我所不能的那个局限。当然,我知道这一切并不是绝对的可能。但是我知道这一切却是拿我的生命来铸就的虚无主义。

在很多人身上,不像我这样的明显,他们的虚无可以用金钱和快乐来弥补,但是我身上的那种虚无主义却无法用任何物质来填补。在文字中寻找意义,这看似是缘木求鱼,但是我却只能如此。毕竟文字不成为其意义,但是我知道自己是需要某种现实中的可能性的。

在文字中寻找到一种可能,这种可能来源于一个新的乌托邦。在这里,我虽然不能找到心灵中满足,但是仍可以找到文字上的满足。在这个意义上讲,文字就是我的欲望的满足,就是我希望的投射。在文字的创作中,不再有意义上的追问,也不再有空虚的想象。只有意义在生命中流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