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我闭口

语言是人思考的工具,当这个工具被控制住后,人的思考就被钳制了。这是自古以来的常识,无论各式各样的意识形态,无非起到都是同样的作用。

在中国也是这样,我在学校上了这么多年学,花了这么长时间学习语言和表达。到了今天,突然发现自己失语了,缺乏表达的勇气和能力。没有办法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没有能力将自己的思考组织成文章。

我总以为内心的自由,就足够了。但是从来没有考虑过,语言被控制之后,人们将如何思考。不过说回来,党国这样的教育,的确成功的做到了这一点。当你一旦脱离了他的话语体系之后,就完全失去了语言思考的凭借,也就是失去了话语权。

我在这个时代,反思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的好笑,人们的思考可以被控制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说实在的聪明人从来不担心这一点,他们只是用语言来表现自己而已。背诵古文和背诵马列教科书是一样的,记诵的速度本身就是为了彰显自己的优势,而对于语言所蕴含的内容,根本就不产生影响。

这本身也就是聪明人与蠢人之间的差异,我自认为是一个蠢人,当我知道了走上了一条被限制语言的道路后,我还是走了下去,直到今天我又想要恢复语言的功能。岂不是自找苦吃?

所以,闭口是不得不,那么我就开始封口,让我自己的思考和古代圣贤的思考合一,我不希望自己有任何的思考,我没有也不接受当下的语言,当我能够掌握一门语言——超越世俗的语言之后,才能真正开始独立的思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