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拿心来安

任何时候都不是读书的时候,如果找理由的话,就正如春困秋乏夏打盹,时时刻刻都不是读书的好时候。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无法读书,重要的还是心安与不安。

我知道自己,从上研究生开始,书是越买越多,但是文字和阅读的速度越来越慢,当然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但是对于我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换句话说,我在吃老本,吃大学时候的老本。虽然,现在文凭拿到手了,但是腹中的存货,终归是一个问题。

我经常会问,为何我就不能安心读书,想来主要还是自己的心不能安定下来。重要的文字,并不能形成一种思考,所以我自己不安。如果,我能将心安定下来,将文字和阅读结合起来,那么我想自己也许会好一些。但是这也不一定。

不管如何,我总是想要将自己从一个惯性下滑的时代,自我拯救出来,而不是随波逐流。想想这也是一件快事。不过,最重要的是我要找到写作和阅读的快感。这种快感,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昨天晚上对于施特劳斯问题的思考,让我感觉到这是一种快乐,虽然思考影响到了我的睡眠。但是,我想这种生活恰恰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

在这个语境下,我想重要的不是考虑外界的问题,而是如何将我的思考汇集成为典型的文字,对于我的阅读的解决是件至关重要的事。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