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自由的心灵

在自由表述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貌似没有选择的权力,只能不停地表述。在文字找到自己思考的空间。事实上,我确实缺乏表达的自由,至少我跟大多数人一样分享着相同的思想资源——普及制的教育。

当我开始重新反思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和反对的具有相同的语言背景,或者说就是相同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当我的语言与其他人的语言完全相同的时候,自由思考谈何容易呢?

不过,我还是需要努力去完成这样的尝试,就是在努力写作和思考中,突破这种语言和思维的束缚,我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很远了,虽然没有走到尽头,但是我已经努力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行了。

在中国有一点点思考,就是一件罪大恶极的事情。当然,很多年轻人开始走向了它的反面,也就是绝对的差异。对于我来说,这并不奇怪,因为这是最为简单的表达异见的方式。这不需要懂什么脑筋,所谓“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支持,敌人支持的,我们就反对”,这样简单的一种思维表述方式,并不能说明思考就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着同样表明了独立思考的失败。

而我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在古典和现代的夹缝中,思考前行的道路,这条道路晦暗不明,让人手足无措。但是,我却仍然相信这是一条道路,他能带领我走出一条自由之路。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