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自由的理想

多年前看到军车从马路上飞驰而去,看到军警一队一队从身边穿过。我知道,他们是什么人,也知道他们做过什么。只是,到了今天我似乎遗忘了很多事情。就如同周围所有人做的一样。我知道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遗忘。

当我开始遗忘的时候,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要学习历史。只有记住了历史,才能对抗邪恶。我记下了这句话,于是开始抗拒遗忘的历程。在这个历程中我学会了隐藏,学会了躲避,尽管如此我还是努力记忆而不是忘却。

在一个迅速的时代,努力记忆看似是一件荒谬的事情。我是在做一件荒谬的事情。但是我知道,这是为了完成一个承诺。虽然,我不曾言说,但是我将历史通过很多渠道保留了下来,通过血一般的书写,来抗拒遗忘。

虽然我也觉得恐惧,因为当我抗拒的时候,就会发现那些没有任何记忆的人,能够更加快乐的生活。我也动摇过,也试图忘记噩梦,但是这几乎不可能。抗拒遗忘已经成为我的生存本能,虽然我对于当下,经常会遗忘。但是我知道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