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在绝望中生存

从一个绝望的环境中走出来,这是我的处境。原本以为走出困境的我,突然发现自己又进入了另一个困境。这个困境和以往的困境不同,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但是我知道这对于我来讲已经开始了。

在日益繁重的生活面前,我并不绝望,和在北京那种透心的绝望不同,我现在发现自己在一个温水池中,慢慢快要被周围的环境煮熟了。这种了悟,让我分外的不安,是不是我又多疑了?或者,这仅是我的幻觉。

在贵阳这样的地方,我应该如何生存?这种绝望不是那种具体的,而是隐隐存在的。在这里,有一种潜流,他不在表面上出现,而是隐含在周围,随时给你致命一击。

我在这里干什么?我需要做什么?读书自不必说,但是我发现读书也需要成本,我现在读书的成本其实非常的高,甚至于我想要读的书,却从来没有开始过。甚至,对于要写作的对象而言,我也没有开始。我追问自己,在干什么?

在北京也许是一个生命的泥潭,虽然很多朋友喜欢留在北京。但是我更喜欢在贵阳的某种自由的心态,而这样的一片净土也将保存不住的时候。我自己在问自己,是否还要继续下去。

我在贵阳的位置何在?我不清楚,虽然我知道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一场梦,但是我知道这场梦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梦。我要继续做下去,而是要清醒的面对这个痛苦。我要写论文,要准备写书稿,要准备将文章发表出去,要将思考继续下去,要将论文和文章变成一种希望。

这些文字就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机会。是一种难以描述的机会,从认识人的角度上看,我已经变化了,从那种粗浅的认识,变成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并不是一种好人,而是更加复杂的动物。我在理解人深刻的同时发现自己改变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