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无人读书

无人读书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毕竟早在读书的时候,读书的人本身就是少数了,而在这个地方尤其如此。当我们知道了读书无用的时候,读书又有什么用呢?

在这个大背景下,有些人要闭门苦读,当然有他的道理,反过来,也反证了读书也是无用的。如果有用的话,为什么没有人读书呢?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喜欢阅读,这种阅读和学术无关,而是兴趣使然。

既然阅读能给我带来乐趣,那我为何不去读书呢?是因为学术的压力,还是因为本身有太多的诱惑?我心中有所疑惑,本身学术这个东西是为了解决疑惑,而事实上我却感觉到疑惑骤然增加了许多。

毕竟读书的事情是私人,而不是公开的事情。因此,阅读的特殊性也就非常的突出。过去读书是为了成绩,现在读书是为了工作,某种意义上讲,作弊和抄袭都是习以为常的。毕竟一个好时代就是一个抄袭的时代。但是,我却了解到,思考却是困难的,写作也是困难的。

在学生时代,撒谎是允许的,只要成绩好。而在教师时代,抄袭也是允许的,因为工作使然。我们发现,正直在这个时代确实缺失的。没有真诚的阅读和写作,何来认真的思考,没有认真的思考,哪里会有真正的成绩。

因此,无人读书也就成为了必然。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