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关于言论自由

我曾经写过,没有锻炼的语言,是粗糙的语言。因此,写作自由就是对于写作的一种训练。如果你想看到优美的文字,必须从粗糙的文字开始。因此,写作自由必不可少。

而放弃粗糙的文字,就意味着必须面对不断堕落的文字和语言。其实后果我们已经看到了。自白话文运动后,中文的水平不是提高了,而是恰恰相反,不断的粗糙和堕落化。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

无论是人民日报的文章还是中央台的新闻,都充斥着僵化的语言。而网络和杂志上到处都是堕落的语言。而这却是年轻人们所处的语言环境。久处鲍鱼之肆,则不知芝兰之馨,这也是难怪。

但是,处在这个时代,如何才能不被堕落的语言洗染,而能够超越自己的时代和语言呢?我想,这对此有所警觉的人都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而日益加剧的言论封锁和思想检查,人的大脑也日趋腐败。至少到现在。自由的思考和自由的写作密不可分。没有自由的文字,独立的思考如何存在呢?

每当我开始写作的时候,我总要面对思想自检,考虑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如果不想说谎的话,那么我就该闭嘴了。可是,我想思考是不应该被压制的,思考应该在不断磨练中有所成长。而不是因为权威和压力,而放弃。这也是独立和自由的真意义所在。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