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凤凰、豆瓣和贴吧

上网越来越少,虽然占用电脑的时间并没有随着减少。但是,年轻时电脑的狂迷,想象一下还是很有喜感。过去还为了看书,写作而用电脑,现在没有了借口。毕竟现在的产出量和用电脑的时间并不成正比。

现在上电脑主要的目的,无非就是看看新书,看看新闻和网友互动一下。如果只有这三个目的的话,于是乎凤凰、豆瓣和贴吧就是我每日必看的网站。除此之外,我很少上其他的栏目了。毕竟网络平台和其他平台一样,信息源其实也是非常有限。所以大量同质化的新闻,不如只看一下了解一下就够了。不必花太多的时间关注网络世界所发生的各式各样血案。

作为一个信息的接受者,我已经厌烦了作为一个被动的人,如何在网络世界变成一个主动的人,这是一个非常好玩的问题。如果在现实世界非常主动的人,其实网络上也不过是一个平台,因此上网也不过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投影。反之,也是一样,如果你再现实世界是沉默寡言的话,在网络世界其实也是一样的沉默寡言。

我不喜欢在网络上呱噪,但是如何将思考和写作,变成自己的现实生活,甚至变成网络生活。这是我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至少到现在,我仍然只一个默默无闻的写作者。虽然,我可以开始创作,甚至开始阅读,只是网络世界的被动者这样的名声是否能够解决?

看到富有生命力的人不断地写作,其实我也是一个曾经的主动者,只是我为何被改造成一个被动者,这是种让我疑惑不解。是我太听这个主流的话,还是我不够叛逆,让自己成为一个写作的主动行动者,这些疑问总是在困惑我。

因此,将自己变成一个阅读思考和主动写作的人,这是我现在一个重要的目标。无论如何,从什么地方失语,就要从什么地方站起来。我开始阅读了,开始写作了,我开始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