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不负责任的哲人

这个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文字,文字的出现代表着思想的诞生。但是,这样的诞生,值得庆贺吗?我怀疑,至少现在一直表示怀疑。什么促使了哲人的傲慢的出现,他们为何有规范人类的能量?

一个哲学家要自己的哲学受到重视,那他就必须以身作则。这可能吗?哲人的工作,主要不是在思考吗?他们需要实践自己的哲学吗?如果实践了,岂不就是一个实践者了,而不再是一个哲人?

所以,我必须说,马克思这样的哲人,是非常可怕的。至少到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他那个纲领,哲人解释世界,而我们改造世界。他真的很真诚,这种真诚,到了加缪这里就是以身作则。

在这层意义上讲,马克思也不过是一个哲人(没有行动力的哲人),而只有列宁和毛泽东这样的才可能是加缪或者马克思笔下的哲人。这种哲人也许已经不是哲人,而是圣王——哲人王。这样的一种人,能不能为自己的哲学负责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哲人负责胡思乱想,而另一些人则负责将这些胡思乱想付诸实践。

一旦将胡思乱想付诸实践,就意味着人要超越自然。人为和自然的冲突,在二十世纪阶段性的出现。无论如何,用哲人的思考来校正世界(自然)的努力,总是以某种可怕的形式出现。我需要犬儒,来抵挡这种努力,或者回避这种努力。革命、改革,都是一种难以言喻的话语,都让人不寒而栗。

将革命和改革哲学化,形成实践,付诸实施。所有的人都将改变作为事实——自然。这就是现代哲人的可怕,终究有一天,他们生活在一个完全被支配的世界的时候,也许会想一想这样的世界,是否是他们需要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