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缄口的弊病

我很熟悉被缄口的日子,这段日子成就了我,也毁了我。我变得不敢说话,不敢写作,不敢将语言变成文字。这样的生活就是我在北京读博的经历。

这样的生活,给我带来哪些影响呢?我分析认为,没有表达,就没有写作的动力。没有阅读与写作,人性的冲动就会向其他方向转化。事实上,很多文字还没有出口,就已经夭折。我想这样的生活,真的很可怕。虽然,我获得了在大学教书的机会,但是我丧失了一个人正常表达的能力。

我仔细询问了我周围的人,发现这样的问题,并非仅我一人而已。事实上,我们这个群体,这个问题都比较集中。就是文字本身缺乏动力,阅读缺乏勇气。这些勇气都到什么地方去了。我自己不清楚。

写作的好坏,真的在写作完成之后才会有基本的判断。而缺乏写作训练的我们,无论如何都缺乏写作的勇气。这样的话,写作本身就是一件让人苦恼和厌烦的事情。而我却并不是一个缺乏写作意愿的人。但是缺乏写作的勇气和动力。

我并不知道是怎么样的一个环境,促使我这样的心境的产生,但我清楚的认识到这样的问题,如果不得到有效的解决,我讲会一事无成,甚至会走向不可知的终点。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