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写作的困境

关于写作的主题,我已经持续了很久。主要还是对自己的写作缺乏自信。对于写作困境,我并不是第一次遇到。上次困境的解决,是通过初中三年的写作经验,积累出的信心。而这次写作困境持续了近六年。到现在还缺乏应对的方法。

第一次写作困境,是关于谎言和语言。当你周围的人很顺利的操纵谎言,而我却怯于说谎,更逞论写作了。因此,我常常面对白纸发呆。就像如今一样,或者说我拙于说谎,因此对于写作也充满了畏惧。

对此,我现在仍然非常畏惧,其实某种意义上讲,说谎和修辞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我缺乏说谎的能力,修辞的能力也同样缺乏。因此,写作根本就无法提高。当一位中学女教师将写作当成作业布置下去的时候,我才开始真正面对写作。写作就是将自己的想法,曝露到纸面之上。文章的好坏,并不是因为撒谎的水平,而是对于自己思考的检验。这样,我才第一次克服了写作危机。

这次基本上是同样问题的翻版,也就是说我需要将少年时期的说谎作文,变成成年人的说谎论文,无论是格式化的写作,还是老调重弹的写作,都让我敬而不敏。因而,这种写作始终让我畏惧,所以懒于写作,时间一久就变成了不会写作。我并不认为说谎有多么高尚,也同样并不以缄默为耻。因此,这样的一种心境造就了我这样的一种莫名的写作困境。

如果说,写作就是将自己的思考纪录下来,那好,我的思考并不匮乏。但是,如果将谎言纪录下来,那我就兴趣缺缺。但是,是什么人造就了我谎言写作的心态呢?或者,什么人将说谎变成了一种常态呢?

面对说谎之徒,我除了缄默外,还应该做些什么?我始终非常困惑,也非常的不解?对缺乏了解的事物,发表意见,如果这个意见不是谎言,那一定是大话,不会有第二种可能!但是,我要这样做吗?我怀疑?

那么,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写下自己知道的,对于不了解的事物表示缄默。这就足够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