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独立写作

虽然有所谓的独立笔协会,表示与中国作协独立,而事实上却是意义分子的集中地。而且一旦存在组织,那么所谓的规范就是不可避免。独立也就无所谈起了,从牛博网的兴起与衰败,都是其中的显证。

而在此之外的写作是否就是毫无意义?要么是为了权力祈祷,要么为了金钱歌功,实在不行就作为一个异议分子存在。写作是否只有这几种功能。我实在是不堪想象,但写作的价值并非仅仅作为一个功利性的目的,那么其水平的衰败也是无可避免的了。

写作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为了换取,而写作。这样还是写作吗?我自己在这里不断努力的写作,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并不知道,这个社会需要怎样的写作,但是我知道我的写作是不合时宜的。因此,写作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地下写作。索尔仁尼琴的写作,长期在地下。他热爱写作,热爱文学,所以写作的能量如火一样的爆发。只有这样的蓄积,才能有火一样的爆发吧。

我知道我的写作还没有这样的压力,所有的压力都是我自己内心中不安和不宁,所以写作总是处于一种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状态。我不是为了获得功名,也不是为了反抗。我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写作?

我需要找到写作的理由和动力,这样才能安心读书和写作。我不喜欢的事情,我可以努力让自己不去做。但是什么才是我喜欢的写作方式呢?对于历史进行反思,对于社会进行思考,对于整治进行写作,这些都是我的写作对象。但是究竟是什么阻止自己思考,阻止自己努力?不让自己将自己的写作继续下去,是对于完美的追求?我想这并不是理由,当我开始写作的时候,脑子里缺乏应有的范式。

事实上也是如此,脑子里并没有相应的东西,如何写作?或者脑子里有太多的东西,缺乏写作的勇气和动力,也同样是写作受阻的重要原因。但是,我的写作究竟为何这么难?我是不是缺乏写作的天分?我不清楚,只是每当我需要开始写作的时候,都会进行写作与思考的反思。

真正的写作,也许并不需要太多的思考,不需要太多太多的构思,比构思和想象更重要的是不断地写作。写作实践也许比现在思考如何写好文正更为重要。

能够开始不停的写作了,那么我的思考也许才能源源不断地成为实际的文字,而不是gone with wind。所以,独立就意味着,写作就是写作。没有评价,没有格式,所有的一切都从新开始。所有的文凭、地位都不是我逃避写作的理由。所有的写作都是奋力向外剖析自己的努力,都是自我思考的表达,都是对于世界的思考。这些只有成为了文字之后,才有可能,才有成为公共资源的能力。我希望自己能够将写作持续下去,而不是像以往停滞不前。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