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思考无言

没有写作,对于我意味着什么?不必写作,不必阅读,不能思考,没有写作的动力和勇气。我现在的文字,可以说让人觉得脸红。没有比现在的我更感觉失败的了。一个文字工作者,没办法写作,时时刻刻都感觉到写作的失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文字与失败之间是怎样的联系,我失去了写作和阅读能力之后,我还剩下什么?我不想追究为何我失去了写作和阅读的能力,如果选择安全,那么就意味着放弃写作。事实上,如果放弃写作,我就什么都剩不下了。

我很害怕,很恐慌,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我在北京还可以用万老师,作为借口,说有学术的压力,所以没法安心的写作。但是,现在没有万老师,没有北京,没有了一切可以作为借口的理由,那么我为何还是不能顺利的写作呢?

对此,我无言以对,难道说我失去了写作的能力,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失去了阅读的能力?似乎这一切都预示着这是一个现实了。我该怎么办?坐守待毙,这不是我的风格,但如何才能改进我的写作,让我找到写作的能力呢?

自由,也许是我最后一根稻草。为何我失去了写作的兴趣和能力,是因为老万说你不行。葛静萍说你写的不行,所有人都说你不行,所以你没有写作的勇气了。是吗,真的是这样吗?

别人的评价对于我来说真的这么重要吗?我不知道,具体如何讲,我承认我有语言的才华,也有组织语言的能力,但是对于文字来说,我必须承认我没有把握他的信心。这一点,从很早之前我就了解到了。但是,我不能放弃,不能因为现在的困境就放弃,就放弃写作的信心和勇气。实际上,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是语言的天才,只是写作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都不大相同。

而我对于语言和文字,有过过度的自满,也有过过度的自卑,这一切都大可不必。事实上我的文字,虽然很少得到赏识。但是,我自己相信自己的思考是有价值的。在这点上,我的文字需要不断的磨练和提高,才能将我的思考表达出来。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我的思考和文字,并不相干,只是两张皮。如果语言还能表达我的思考的话,文字就完全不能胜任这一点。

我对于文字的训练,必须提上议事日程。现在,考试也结束了,文书也快告一段落,因此我必须将阅读和写作,当成我目下最重要的工作来对待。在这个假期,我需要不断的阅读和写作来充实自己,充实我的心灵,满足我写作的需要和信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