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思考与写作

我在劝别人写作的时候,事实上我却往往不敢写作。诸多的时候,会以迫害为借口,而套别写作。事实上,这样的借口已经用了太多年。而真正的写作却仍然没有开始,至少到现在写作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太多太多的话题,变成了公共话题,所有的问题,已经都因公共化,而失去了过去的封闭性。

在这个时候,能够吸引人注意的不过就是修辞。而修辞只能用阅读和不断的写作来完成。事实上,思考会影响人的写作,太缜密的思考,会把写作变成灾难。这样的写作,真的让人变得更加空虚。不过,如何利用时间,如何写作,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来考虑的。

我应该,放下一切开始阅读和写作。阅读是学习,写作是思考。只有将阅读和写作,真正变成我的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样的生活,才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这样的生活难以做到吗?

太把写作当回事,太把思考当回事,太将别人的眼光当回事,那么你的写作,就是在这些人的眼光中,一举一动不得自由,那么写作的随心所欲如何能够呢?

真正的写作,应该基于阅读,还应将自己的思考融入进去,这样才能真正创作出真正有分量的作品。这样的著作也才能靠得住。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