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阅读与写作

这个主题,我已经不断强调了。我还是要不断强调一下。因为现在我写作的思路很少,所有的思路都是在文本上。所有的思考全部建立在文本的反思上,所以没有了文本,我的思考也就无法存身了。

这当然并不是我的本意,但是一旦形成了这样的习惯。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努力的阅读,能够将阅读形成思考的文本。经常性的总结自己的写作和思考,这样有助于我的写作的努力。

但是,现在的我似乎缺乏思考的能力,所有的思考都是停留在隐藏在潜意识之中,在面对学生老师的时候,我很容易将思考表述出来,但是我很难在文本中体现出我的思考。这需要一种将思考和文本结合起来的训练。

只是现在的我没哟这样的训练而已,如何训练写作,和如何阅读一样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主题。没有成果的阅读,是缺乏动力的阅读,没有阅读的写作,是无根之水的写作。

事实上,这个时代有太多太多的困惑,并不是一张文凭就能解决的了。很多人也将希望寄托于此,但是我决不认同,虽然我有过妥协,但是我的心绝不认同。

在这点上讲,是不是因为我的妥协,才导致了我心中理念的破碎。为了在大学教书,所以我放弃了支撑我前行的理念。究竟是什么理念,促使我进行读书,进行写作呢?我不知道,但是最终让我明白这一点的是,我需要努力阅读,努力写作。无论有没有用,都需要不断地阅读与写作。

这是我的生命,我应该用我的生命来捍卫这样的阅读与写作的生活。让这篇净土,继续干净下去。我看到了龌龊,不代表我也选择龌龊。我看到肮脏,并不意味着我选择同流合污。我的选择是我的生命更具有意义,更具有活力,而不是被整个时代的龌龊与肮脏玷污了我的灵魂,使我无法阅读,无法写作。

我决定用自己的阅读和写作,来重构我的灵魂。在什么地方摔倒,就在什么地方站起来。不做永远的失败者,虽然我曾经妥协,曾经失败,但是我要勇敢地用自己的手和眼睛,来重新站起来。用我的手,重建我的信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