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邯郸学步

邯郸学步,这是我这么多年的教训。学习太多的东西,到最后找不到自己的步伐。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但是悲剧还在不断上演。

学习是为了找到自己的表达,但是一旦被人摄取了,就很难找到自己的步伐。因此,我只好不断地改变,而步伐训练却没有跟上,所以我需要找到自己的步伐——语言。学会走路,就是学会表达。

跟别人学习,如果没有批判,就是重复。重复某种程度上就是学习的过程。而不知道是谁,把学步也变成了一种时尚。猫步是一种步伐,但是走路却是另一种,我不能因为没有学会猫步,就放弃了行走。

其实,摆脱了修辞的写作,就是一种猫步。这种猫步要求所有的写作,都像猫步看齐,实际上这是不现实也是虚伪的。没有创新,就不能写作。这不是荒谬,就是可耻的。写作,伴随着模仿,而没有模仿,就不会创新。其实,他们并不是不懂这一点,而是刻意忽略这一点。而到了,需要跑步的时候,发现猫步根本就是一种伪步伐,是一种扭捏造作的步伐,既不适合走路,更不适合跑步,只是一种停留在口头上的步伐。

我要超越这种虚伪,而找到自己的步伐,虽然是模仿,但是这是我的步伐,是一种走向前方的步伐。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