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凑不齐的书

我曾经一度认为,书这东西只是看的,而不是用来收集的。后来的经历告诉我这样肯定是不对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书是用来收集的,而不是用来阅读的。

因此,我也开始了这样的丛书收集癖。从一部书到一套丛书,这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当你开始收集的时候,阅读已经降低到第二位了。

我也知道阅读本身的快感,也是会逼迫一个人不断地买书,直到有一天买书的速度超过阅读的速度。这样开始,阅读已经被降低到第二位了。

但是这部《失落之书》还是给人一种难以言语的感伤,大部分的书是会亡掉的。无论是阿里斯托芬还是什么人,只有你不断地写作,你的文字才可能很少部分的遗留下来,大部分材料到最后都会丢失到历史的角落之中。

所以,有些时候,只能依靠不断地写作,才能解决被遗忘的问题。现在,我知道了所谓的好书,能够流传的文字,其实是两回事。无论你的文字如何优美,到最后终究会遗落到历史的角落之中。

大多数的文字,本身就是垃圾,也许没必要注意。而注意到流传到现在的文字。然后阅读和学习,现在大多数的文字,其实某种意义上说,至少都不被人所知,又如何才能被人所记忆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你的文字已经不被当时所知,你怎么知道将来有人会知道你的文字呢?

在这层意义上讲,制造文字垃圾其实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至少,我又不浪费纸张的情况下,多写作多阅读,本身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另外,写书评可能是一件很好玩的事,现在人大多数没有时间阅读,因此为了了解更多,所以就会选择哪种最为省力的方法——比如说阅读提要或者书评,从书评中了解内容。这样似乎是一个常态了。我们是专业读书的,他们是专业聊天的,大家各取所需,因此书评这个行业就这样出现了。

将来一定会有大量的书被遗落,因为他们只出版一次,甚至不会出版,因此这些残存的书,是不是会被称为遗落之书,我总是心里不抱太多的信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