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为了真理而遭受火刑

真理这个名词看似是真实存在的,但是我并不没有看到任何一个真理在我面前呈现。不要说我思故我在,我看不到的东西,又如何才能相信。

很多人选择真理——也许只是一个信念,这个信念支持着年轻的躯体,选择了一条未知的道路,至少在年轻人的课本中是赞颂的,无论是刘胡兰还是黄继光,抑或是邱少云,无论如何说,其实某种程度上都是选择了自杀。

伽利略曾经坚持过重要的科学真理,而一旦他穷困潦倒,就轻易放弃了自己的主张,从某种意义上讲,他做得对。

而这又能说明什么?难道自杀是一种荒谬?当人选择死亡的时候,究竟是什么信念在支撑他从不怀疑自己的坚持。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荒谬的,至少他们您可选择无意义的生存,也不会选择一个无意义的死亡。虽然,他们知道意义的可贵,但是他们身体会在毁灭面前选择退缩。

我总觉得外国人,在表现死亡的时候,会很荒谬。而中国则不同,大多数人选择的,恰恰是无意义的生存。在这点上,中国人的延续,恰恰是意义的所在。

他们将意义寄托在历史之中,并不认为丹心汗青是荒谬的,而是认为意义恰恰就是在汗青中的书写。这点上,中国人早就思考了死亡与不朽的问题。而作为自杀,我想无意义的恰恰是现代人,在扁平的世界中,城市生活吞噬了大多数人的未来和过去。

每个人都因为现代性的漂移,而不断转移着自己的生活,自由意味着封闭,越封闭代表着越自由?封闭的生活,就意味着没有人了解你的过去,没有人关心你的未来。所有的重负,都在你一个人的生存之上。只要一旦有所怀疑,那么,病毒就一定会扩散到全身。

西方人的晚年是不幸的,一群不知所终的老人凑在一起,等待死亡的到来——这本身就是自杀——向死而生——没有意义的生存。

而中国人总会将希望寄托在莫名的未来,无论是孩子还是希望,这样的希望总是让人感慨万千。这样的延续,既抹杀了存在的焦虑感,也放缓了人们生存的压力。这样的一种心态,也渐渐从中国人的情感中慢慢消失了。

意义的消失,代表着荒谬的出现——自杀率在上升,不就意味着生命的质疑已经如病毒一般开始蔓延了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