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别无选择

我面对太多次的别无选择,事实上真正需要选择的时候并不多,大多时候只是犹豫不定。相同的生活方式,相同的思维方式,都意味着一件事——别无选择。

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在发生,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但是,却只有很少的选择的机会。至少到现在为止,如果有很多机会的话,炒房子也就不会成为某些有钱人不得不的挣钱方式。

商业最令人兴奋的是,有太多太多的选择,任何人都能找到可以选择的机会和方式。但是,这一点在中国似乎失灵了。其实选择对于中国并不陌生,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并不会选择,而是将价值放到了选择之中,导致了根本没有任何选择。

举个简单点的例子,房地产的商业化是为了能够提供更多的住宅选择,而事实上却成为了唯一的挣钱选择。所有人都将房地产当做了一个摇钱树,政府卖地,商人炒地,有钱人炒房,大家都讲房地产当做了别无选择的地方。这就是选择,抑或是别无选择。

很多年前,我的兄长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路了向回返。哪怕放弃也是一个选择,但是我看到选择,就是最好,最挣钱,最…,最好最高,就是选择,如果这些都是确定的话,那么当大家都只有一个选项的话,这就是别无选择。

因此,我相信商业天才是能够提供其他选项的人,能够创造其他选项的人。因此,选择就是可能,就是自由。而别无选择就是奴隶,就是这个社会的被动者。

我们受到的教育本身就是被动的教育,就是被动的接受,就是别无选择的生活。事实上,任何时代都有不同的选项,都有不同的选择,都是自由的。只是,受到的束缚太过严重,因此我们都无法自拔,才导致了这样的一个别无选择的世界。

当你的周围都是别无选择的时候,你是会选择那条大家都选择的道路呢,还是会选择一条自己的路?我的道路,我做主,我来完成这个别无选择之外的选项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