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读书的计划

       对于我们读书人的批评,往往集中在读书散漫上,在这个一切以工商为业的社会中,效率成为了一个很重要得价值。当然,我必须承认,没有效率这个职责是有价值的。而且,缺乏有系统的读书,使我们这代人的普遍通病。很多人都认识到了这点,但是如何才能解决呢?这才是问题的所在。
       对于我个人而言,文字和阅读紧密相连。如何将阅读的结果和写作的过程结合起来,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考虑的事情。我想,至少不能将买书打乱阅读的计划,有计划的读书。是保证相关写作迅速完成的重要标志。现在,问题在于我如何将读书的效果,和写作练习到一起。
      在这点上,我想首先可以将博士论文的修改,作为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对待。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将精力集中在《顾鼎臣文集》等,曾经阅读过的一些文献上。一方面修改文章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提取相应的部分进行发表。
另外,我还可以将清水江文书,提出相应的材料进行阅读。这样我可以将其中一部分迅速变成相应的论文。
      此外我原有得读书计划,也应该得到相应的修改。比如,对于马克思韦伯,涂尔干和马克思的阅读,我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计划。
      古德有云,将事情细化,而将问题具体化,是阅读与写作得不二法门。我想这也是我应该积极应对的。
 
2010-12-12

王坦之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