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流浪在门外

十年,很多人通过了这个考试,进入了大学。我也开始了十年的流浪生涯,从师专流浪到了师大,从师大流浪到了贵大,从贵大流浪到了社科,从石家庄流浪到了贵阳,从贵阳流浪到了北京。我不知道,这样的生涯还要持续多久,父母被国家从城市流放到了农村,一待就是十年。我也到了这个阶段了,我进来的时候十八岁,走出来的时候,已经快三十了。

这是我选择的生活吗?没有一个地方,承认我的存在,我似乎也从没有得到过灵魂的安息,我因为不安于平静的生活,选择了流浪的存在,生命的波折,让我倍感艰险和苦痛,但我不愿留在安逸的家里,选择无尽的漂泊。

多年后,看到郑也夫提到,知识分子是永恒的漂泊者,我心中不免心有戚戚。但是他留在北大,选择精神上的流浪贵族,而我却仍是精神和生活上的漂流瓶。

我的愤怒,来自于我的不安,来自于我的不满。不安于照本宣科的学习,不满于生命的平淡。也许我错了,这样本身就是一种不够成熟,流浪的人永远是品评者,而少有建设者。不是踏踏实实的农夫,只会是漫无边际的流浪汉,这是我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也许我的流浪,是我被迫的放逐,被权力和无知驱离,等到我满头华发的时候,我的家园何在呢?等等看,也许下一站就是!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