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邓玉娇案的罗生门

当邓案落下帷幕的时候,南方周末适时地来了一篇《与邓玉娇案相关:巴东37天》,用不带任何情感的文字,纪录下这一个多月来,邓案的种种,给人留下了无限的联想空间。

这篇纯粹白描式的文章,记录下邓案中关键人物的种种言行,也许文章到最后也没有给出任何人想要的答案,但是这已经足够了。像罗生门一样的邓玉娇案,把社会上的种种全部投射了进去,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的答案。邓玉娇、邓贵大、警察局、网民、当地百姓、邓玉娇的父母、邓案的诸位律师、北京法学界的专家,网上各式各样的网络评论员。

这件事,我自始至终都有所关注,不仅仅是我参与了网络上诸多qq群的讨论,还目睹了我的朋友对于此事的热切关心。这件事本身,已经超出了作为地方刑事案的范畴,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公共议题,当然我必须承认这件事,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太过难以理解的地方。但是出现这么多的评论和争议,可能是来自于这个社会的分裂,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利益分属,在这件事上不同的声音出自不同的利益集团,毛主席说过什么阶级说什么样的话。所以,在这件事上,我看到了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各个阶层因利益分属,导致声音呈现出不同。

但另一方面,我又看到的是,在这件事上城市年轻人热,而农村大多数人冷漠,或者说这也是对这件事看法的不同表达。一个司空见惯,一个路见不平。在位者,要维护上者的尊严,而下位者则要戳破那点事。所有的人,都在拼命地讲述一件于自己无关的事情——全情投入。

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才看见这本不复杂的事情,我们已经把他搞大了。相信所有人都能在09年,记得这件众说纷纭的事,不是因为这件事而是因为它把这个社会的分裂,彻底暴露在人们眼前,让人们知道在这一年里,蕴藏在人们心中的火焰爆发了,和谐社会万岁,不折腾万岁!

           纪在不折腾元年年中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