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博客与自由

也许说的不对,我们现在享受的自由,远比过去的某些时代多得多,但是对于自由的珍惜,我们还没有意识,尤其是对于表达自由的认识,因为我了解太多自我检查的人,他们不敢说不敢讲,反而劝别人不要说不要讲,怕出问题。

有些人口口声声想要自由,但是却又害怕自由,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毛病,我自己就生活在这个时代里,从写文章那天开始,我就备受折磨,为什么想写的不让写,非要写些自己反感的文章呢,后来才发现这就是一种训练,当你被训练成熟的时候,你的文章和头脑都学会了自我检查的能力。我就是这样一个被选择的人,所以我要自我解放,在这互联网时代,找回我自己儿时的梦想——真诚对待文字。

说实在的,这个时代的文字,大多都是自我检查时代的残留,有些人觉得要跳出来,拼命与这个制度作对,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不就是在为这个自我检查制度在做宣传吗?这种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就是他们反对的方式。这是一个讽刺,还是一个寓言?

我自己选择了开始写博客那天开始,我就开始自我解放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的漫长和艰苦,我必须与自己和周围的环境不断地磨合,让自己开始适应和熟悉这个不断写作的过程。我的想法还是很难完全用文字表达出来,这固然是我缺乏语言训练的结果,我怎么能排除那个可怕的自我监控意识呢?

我被关在门外的那一天,就是我脱离了被监控和检测的那一天,我不再害怕不再恐惧,不再为了我的文字,而深深苦恼。因为自由的代价,是寂寞是孤独,是无可抗拒的选择。

博客的文字也许不能成为大众性的娱乐,但是每一个人开始选择讲真话,用博客这样的工具,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表达自由了,无论好与坏。真正的文字,不是从第一天就是好的,而是在不断地锻炼和整合出来的。所以,自由的代价就是放弃好坏标准对我们的束缚,而选择自由表达——无论好坏,这就是自由!我博客,我自由,我幸福!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