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金钱时代的荒谬

今日爆出来的高考舞弊案和以前的高考移民,其实本质没有太大的区别,就是想通过方法,使自己的孩子能够考入好点的大学。执行这一手段的,无非是那些贫困、落后的基层地区,那里没有丰富的学校资源,没有太多的就业机会,在今生无望之后,只有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代,但是可怕地户籍制度,让他们对北京上海的高考优惠可望而不可及,因此就选择了一个没有办法的下策——或许想要让自己的孩子过好点的生活并不为过吧!

我看到很多道德人士义愤填膺的嘴脸后,我不禁一愣,这些躲在高校北京上海的正人君子,在享受着现代化的成果时,却把小老百姓摆脱贫困的良好愿望指手画脚,说什么路线不正确。请问如果高考本身是公正的话,这些家长愿意这样做吗?或者说回来,当你是这样地区的父母时,你愿意自己的孩子终身留在这样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吗?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有些时候,会发现道德义愤背后的东西,小民是不能动君子的禁脔的——高考、北京上海的户口、公务员的工作、社会上基本的福利,要是想要通过“不正端”的方法的话,必被口诛笔伐。我一直在想,本来就处在劣势的小民,怎么跟城市中的君子抗衡呢,既没有大城市的户口,也没有任何的家庭背景和话语权。当他们的高考梦想只能寄托在高考舞弊上,来换取这个社会早已失落的公平时,又遭到了来自于这个不公正社会的炮轰,我想如果公平与正义,是这个堕落的社会阶层的遮羞布的话,不如扯下来不要,不要脸的正人君子们,你们有权力指责哪些手无寸铁和手不能执管的老百姓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