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唯心主义的大学

说来遗憾,商业学术界中有太多地方仍保持着双重结构:承担核心商业教学任务的教师缺乏商业经验,而企业领导和高管往往缺乏学术背景。我的一己之见认为,那些具有商业背景的人可以给我们增加许多见识,商学院应怂恿更多有经验的商业人士取得高等学历。教学的经济原理将确保这一群体的规模永远不会大,但要保持商学院的可行性和相关性,这个群体应必不可少。
前两天我谈到了一个商学院的博士朋友,其导师却不让他出来打工,怕影响其学业前途。但看到上述文字之后,我才知道唯心主义不仅是在国内,在国外也仍是很严重。就像商业这样经验性很强的专业,教师仍是书呆子出身。教出来的学生,当人可想而知了。我始终对于学院里书呆子有些不大客气,但是身居高位的某些书呆子却能够聚集很多的同类。所以我仍是无能为力,力所能及的进行局部调整。
当然从传统上看,刘邦与张良是两个人,操作与出主意的并不一定是一个人。但是长期出主意,但不知道主意能不能用的老师们,教学生们的只有纸上谈兵了。我们现在的教育,无论是从哪个角度上看,都是纸上谈兵的典范。经验只能在社会上自己总结,但是学院里受到的只能是书呆子们无休无止地夸张欺骗,毫无道理的吹捧和丧心病狂的恐吓。
学生们是弱势群体,老师们在心灵上估计也不是什么强者。除了红眼病和出坏水之外,真不知道学院里是否真的能教育人。

1 评论:

匿名 2009年3月25日 14:47  

心态要平和,平和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