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写作的风险

看到这么多的文本之后,我心中有了一丝的恐惧。就是在阅读后边的人,是自己的思考,还是在借助别人的思考。当然我知道,写作就是一个不断借鉴的过程,但是这种犹疑始终没能减少。为什么有这样的怀疑呢?因为这个时代,我经历的这个时代,抄袭不思考是一种风气,人们以不思考当作这个时代的潮流。我曾经写文章,讲这个互联网时代,仔细看就会发现一篇文章在无数的网站流传,但本身并没有什么样的价值。

而另外一部分就是,你在思考,在写作。但是,文字的问题,就在于这是一个属于私与公的空间,既是对外也是对内,着我已经论述过了。只是个人觉得,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一是大众写作,本身无需太多的思考,直接简洁是他的优点,但没有深度和味道。而私人的写作,我看了一下有人写的博客,很好很有深度,但是太小众了。没有呼应的写作,是会让人感到写作的疲惫。没有呼应的写作,就像没有交谈的对象。文字一旦没有了对象,那这样的文字也就无所谓好与坏了。私性写作的优势,是能够独立的思考,但是无论从语言的数量还是文字的洗练程度上,私性写作是无法与公共写作相比的。我们看出两种文字的优劣势,本身就是由于自身的条件限制所造成的。
好的文章应该是不论私性还是公共性的,好的文字应该是流畅,而且能够承担起思考的功能。我想这样才是我个人向往的文字境界。我现在这样做,一方面是用商业写作的模式,不断锻炼自己的写作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在学着用文字来思考。把用语言思考的内容,用文字保留下来,写成文字。我承认,商业写作我并不是很流利,另一方面用文字思考,我也并不是很有经验。没有经验,不代表不能有经验,只要我能承受的起这样的代价。这就是写作的风险。

0 评论: